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应急管理部督导组来岳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编稿时间: 2018-05-07 08:43 来源: 市安监局
 

5月2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领导陆旭一行对我市化工企业和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市安委办、市发改委、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以及中石化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与检查。



督导组在岳一天时间,马不停蹄,先后实地检查了中国石油潜湘支线经开区新华村、金山寺、城陵矶新港区凌泊湖安置小区等高后果区,中国石化长郴管道云溪洗马塘社区、岳阳县马店等高后果区和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湖南中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市长岭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并对我市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化工企业和管道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对化工企业现场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先后检查了长岭炼油生产装置、中心控制室、消气防中心和重大危险源渣油加氢现场,详细询问了企业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特殊作业、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同时,督导组创新检查方式,对长岭分公司、中岭化工和长岭凯美特公司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安全管理能力知识考核。督导组对我市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予以肯定,要求长岭分公司发挥央企在安全生产领域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

在对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的检查中,督导组对我市管道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责任明确、设施齐全、措施得力、整改到位。督导组指出,管道企业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确保油气管道安全稳定。

5月4日,督导组在长沙召开应急管理部督导调研化工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督导组指出,湖南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经验值得推介。一是湖南的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平稳向好,政府层面高度重视,有实实在在的举措。特别是岳阳的管道安全整治攻坚工作顺利完成,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按照进度要求稳步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整体退出,城区禁炮工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成效显著。二是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安全形势平稳好转,遏制了烟花事故频发的势头,企业能较好地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岳阳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完成了安全风险整体评估工作。三是措施得当,效率明显。湖南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措施得力、思路清晰。如岳阳市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群体的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管理,使得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岳阳安全生产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督导组要求,一要坚持依法治安,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二要充分发挥监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抓好当前化工和烟花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三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四要强化监管执法,解决目前执法方面偏软偏弱的问题,严格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